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科研成果喜讯频传

来源:宣传部作者:中华家文化研究院 文/图时间:2024-04-10浏览:10设置

  近期,由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等撰写的《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究》《中国传统家礼研究》《宋代家礼四书》三部家文化著作相继出版发行,这是继去年底陈延斌教授申报的“中华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研究”获得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,副院长葛大伟申报的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精神力量的作用研究”获得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项以来,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取得的又一新成果。

  专著《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究》(29万字),由人民出版社出版,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之一,该书系统研究了传统家训文化存在存续的合理性,以及家训文化的类别、载体、思想理念、教化原则、路径方法,分析了传统家训感化与规约、型家与范世、晓喻与示范相统一等鲜明特色,考察了传统社会家训家风与家族盛衰的关系,在此基础上评价了传统家训文化的历史地位,并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,对传统家训文化当代转型与新型家训文化建设做了深入探讨,为今天的家庭教育、家庭建设和家德家风培育提供了参考借鉴。

  专著《中国传统家礼研究》(56万余字),系贵州省社科基金国学单列重大项目成果之一,由孔学堂书局出版。该书从浩如烟海的历代典籍中爬梳家礼文献,采用纵向递进与横向展开相结合的方法,系统研究传统家礼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,传统家礼的产生演进历程、载体与教化方式,功用与历史影响,尤其是冠礼、婚礼、丧礼、祭礼、通礼“五礼”的历代传承发展等,旨在全面展示传统家礼全貌。同时披沙拣金,挖掘传统家礼礼仪、礼义、礼制、礼教、礼俗、礼治等积极因素,吸纳家礼文本立制、家塾社学教化、族规家训规约、家族谱牒传承、礼器服饰寓意、民居建筑濡染、家风门声熏陶等载体、路径古为今用。本书辨章学术,考镜源流,图文并茂,既是学术专著,也是传统家礼文化的普及读本,可以为今天的家庭教育、家礼家德家风培育和社会礼仪文明建设提供富有价值的镜鉴。

  《宋代家礼四书》(23万余字),由孔学堂书局出版。该书撷选宋代《书仪》《家礼》《家范》《家山图书》四部家礼经典予以点校整理,帮助读者了解宋代家礼文化。司马光《书仪》是两宋时期“士庶通礼”创设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,它对原来流行于士族之间的传统礼仪做了诸多调整和简化,初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家礼体系,这是之前的其他家礼著作所没有做到的。因此,《书仪》具有开风起之先的作用。朱熹《家礼》以《书仪》为基础,完善了冠、婚、丧、祭、通的家礼体系,又重视世俗普遍需要,使古礼节次分明、便于施行,使士庶通礼在形式与内容上趋于完善,对后世家礼撰作与实践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。吕祖谦的《家范》产生于《司马氏书仪》和朱熹《家礼》之间,既参酌古礼和司马光《书仪》,又结合时代特点做了取舍损益,更加具有实用性,助推了民间家礼文化在教民化俗中作用的发挥。此外,司马光《书仪》、朱熹《家礼》和吕祖谦《家范》均以文字为主,少有插图,其仪节动作、礼器礼物以及站位流程等难有直观了解。南宋佚名学者所作《家山图书》,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,该书内容以礼图为主,计五十四幅,图后附以仪节说明、名物考证,图文并茂,使读者更易于掌握行礼要领,理解仪式内含的深刻礼义。

(一审:陈延斌,二审:郑晓坡,三审:殷子钰)

返回原图
/